2022年中国电影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26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纵观2021年全球电影市场,中国以超400亿票房蝉联全球票房冠军。全球前十票房地区中,中国票房占比由2020年的42.49%上升至50.32%,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影视内容制作与开发平稳恢复,电影工业化制作能力持续提升,电影市场将持续恢复。同时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上升和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增加,我国电影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电影票房规模

由于国内疫情管控情况持续向好,中国电影市场已在全球各大电影市场中率先复苏并持续回暖。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较2020年增长131.5%,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73.53%,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预测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规模将达到53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影影院及荧幕数量

影院市场方面,影院与银幕的增长是我国电影产业规模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全国影城数量从2017年的9293家增长到2021年12387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45%;银幕数量从2017年的50970块增长至2021年的82248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71%。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但银幕数和影院数仍然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速度,预测2022年中国影院和荧幕数量将分别达到13310家和95536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电影产业发展

在文化产业相关的政策方面,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国家相继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大产业政策,明确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

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至2021年间,我国人均GDP从36403元增长至80976元,电影消费作为居民文化娱乐消费的一种重要形式,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文化消费的升级而持续增长,这为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电影技术发展推动行业发展影视技术的进步是电影行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

最近几年,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高了电影制作的水平,提升了观众的观影感受。随着3D和IMAX等电影技术的发展及普及,电影院将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影体验,从而推动国内票房收入的持续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