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成本突涨盈利承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8 10: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云合数据、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共同发布了《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内容制作成本猛增,30%的上新影片制作成本达到1000万以上,部分影片面临着成本回收的压力。

一、成本突涨盈利承压

2021年内容制作成本猛增,30%的上新影片制作成本达到1000万以上,部分影片面临着成本回收的压力。之前被看作“票房灵药”扎堆开拍的IP与过于强调奇观的"商业密码”纷纷哑火失灵。网络电影观众不再局限于强娱乐的单一审美,越发关注内容品质,具备人文关怀。

数据来源:云合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拼播影片增加

2021年多平台拼播的发行模式取得了亮眼的市场表现,拼播网络电影数量39部,同比增加18部,累计正片有效播放同比上涨3倍。拼播影片的部均正片有效播放4081万,同比提升1.3倍,高于新片均值。

数据来源:云合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无间风暴》《黄皮子坟》《新逃学威龙》《重启地球》《二龙湖往事:惊魂夜》等11部影片的总分账票房超干万。

数据来源:云合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档期优势渐显

2021年初“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拉起档期化的序幕,用户的观影需求在假期内集中释放。2021年各档期累计天数31天,全网网络电影累计正片有效播放12.9亿,占全年的12%。其中春节档、国庆档档期内分账票房的贡献率最高,国庆档《四平警事之尖峰时刻》、《生死阻击》、五一档《变异巨蟒》等影片均借助档期助力票房提升。

网络电影档期的逐步成型也为影片的制作周期、宣传发行提供了思路,但同时网络电影的档期也不必局限于节庆假日,发挥网络发行的灵活性优势,打造独特的“专题档期”,例如爱奇艺“港片大牌档”,腾讯视频“科幻季”,优酷“怪兽制燥”等,发挥集聚效应,培养用户日常线上观影的习惯。

数据来源:云合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传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