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农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农药工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了一套包括科研开发、原药生产、制剂加工、原材料及中间体配套较为完整的农药工业体系,农药的产量与出口量已处于世界前列。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化学农药原药产量为225.40万吨,恢复性上涨8.22%。经过这一轮全国范围内的规范、整改,中国农药企业的竞争力获得进一步增强。2019年。我国农药出口数量为148.00万吨,较上年基本持平,出口金额为48.60亿美元,较上年出现小幅下降。我国农药品种齐全、质量优良、价格合理,目前已出口到北美、南美等六大洲180多个国家。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药行业发展困境

1.产业集中度低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农药生产和出口国。但是,仍然存在产业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目前尚未形成真正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鉴于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农药行业整合,但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形成规模化和集中化的行业格局。

2.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我国农药行业普遍存在以下现状:企业规模较小、盈利水平较低、资金实力较弱、缺乏技术人员、研发投入不足、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综合科研开发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我国农药企业难以支持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农药自主创新,只能以仿制国外产品为主,导致我国新农药品种发展缓慢、研发能力弱、产品更新换代缓慢、无法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由此造成我国的农药产品无法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自主创制农药领域纵深发展。

农药行业发展前景

1.全球农药市场规模仍将持续增长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物资,粮食问题始终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全球可耕地面积却一直维持在14亿公顷左右,未来全球人口不断增加与可耕地面积有限的矛盾将日益激化。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使用农药提升单位面积的产量,成为满足粮食需求的重要解决途径,使得农药需求伴随农业的发展持续增长。同时,农作物种植结构的变化也促进了农药需求的增长。全球种植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带动了除草剂、杀菌剂等农药需求量的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