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农药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10: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农药是指用于预防、控制危害农业、林业的病、虫、草、鼠和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有目的地调节植物、昆虫生长的化学合成或者来源于生物、其他天然物质的一种物质或者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及其制剂。

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农药生产和出口国

近年来我国农药工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了一套包括科研开发、原药生产、制剂加工、原材料及中间体配套较为完整的农药工业体系,农药的产量与出口量已处于世界前列。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化学农药原药产量为225.40万吨,恢复性上涨8.22%。经过这一轮全国范围内的规范、整改,中国农药企业的竞争力获得进一步增强。2019年。我国农药出口数量为148.00万吨,较上年基本持平,出口金额为48.60亿美元,较上年出现小幅下降。我国农药品种齐全、质量优良、价格合理,目前已出口到北美、南美等六大洲180多个国家。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业行业监管趋严,新型环保农药将快速增长

2019年,我国进一步提升环保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环保税、排污许可证制度等长效机制,继江苏响水发生“3·21”特大爆炸事故后,我国多个省份开展了化工产业安全整治行动,这将进一步提高农药行业进入门槛,促进供给侧结构的改革,推动农药企业不断升级转型,向高标准QHSE、技术领先、产能集中的规范性、规模化企业发展。

随着农药使用及管理政策日趋严格,传统的高毒、低效农药将被加速淘汰,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型环保农药已经成为行业研发的重点和主流趋势,农药剂型向水基化、无尘化、控制释放等高效、安全的方向发展,水分散粒剂、悬浮剂、水乳剂、缓控释剂等新剂型得到快速的研发和推广。高效、安全、经济、环保农药新产品的普及将有效促进我国农药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在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的同时降低对于环境的影响。

农药生产工艺优化,创新水平提高

由于创制农药开发成本高、难度大,国内农药企业难以承担巨额的新化合物创制费用,在产品研发上以次新化合物仿制为主,主要生产后专利时期的农药品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未来随着我国农药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我国农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使我国农药行业向新药创制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转移,切实增加农药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缩小与国外农药企业特别是跨国农药企业的差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