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对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中国养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16: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监管重点,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此前,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响应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人口老龄化加剧

近几年,我国的老龄化步伐日益加快。1982年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4991万人,占比仅4.9%。2005年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1亿人,2014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突破10%。2019年65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比提高至12.6%。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担忧之一是人口抚养比问题。1982年全国老年人口抚养比仅8.0%,2016年突破15.0%,2019年老年人口抚养比增至17.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地方人口老龄化也不容乐观。根据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数据,13省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全国平均水平(12.6%)。其中,上海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最高达16.3%,辽宁和山东位居第二和第三,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15.9%、15.8%。此外,四川、重庆、江苏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5%,依次位列第4-6名。云南、宁夏、海南、广东、青海、新疆、西藏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较小,不足10%。西藏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最小仅6.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银发经济市场潜力大

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使得老年人消费也会迅速增长。一方面,从消费水平绝对值看,老年人消费水平高于人均消费水平。老年阶段的人均消费水平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并不低,老年人均消费水平已高于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即老年人口的人均消费水平高于少儿和劳动力人口相加的人均消费水平。

预计2020年、2025年、2030年、2035年、2040年和2050年的老年人口总消费分别达到了7.01万亿元、11.36万亿元、18.33万亿元、26.81万亿元、36.36万亿元和61.26万亿元。未来,国家将挖掘老年人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争相布局养老市场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深,养老需求不断扩大,养老产业前景光明。近几年,资本纷纷入驻养老产业。数据显示,近10年养老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攀升,2010年养老相关企业注册量仅0.24万家,2014年突破1万家,2016年突破2万家,2019年注册量达到3.8万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151%。2020年前3季度共新增3.3万余家养老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2.8%。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养老相关企业分布来看,江苏是我国养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数量达到2.4万家,占比全国总量的12%,广东、山东分别以1.9万家、1.7万家排名二三位。此外,安徽、河南养老相关企业均为1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养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