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总承包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施工类企业仍是主体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0: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国家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近年来我国工程总承包行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00.9亿元。其中,工程设计收入5094.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5%;工程总承包收入33638.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程总承包新签合同额合计46071.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8%。其中,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新签合同额19538.2亿元,市政工程总承包新签合同额6521.1亿元。

数据来源: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施工类企业仍是工程总承包业务的主要运作主体。虽然设计企业主导的工程总承包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较小,但设计主导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大型公共建筑和特殊行业(化工电力、冶金、建材等)领域具有优势。主要是因为该类行业工程项目普遍具有投资额大、技术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一方面,通常工程建设总造价在设计阶段已初步确定,由设计方牵头开展工程总承包可以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优化设计尽可能降低工程成本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另一方面,此类行业由于专业复杂,部分设备、材料可能需要定制,由设计方牵头可将设计和采购阶段相结合,实现精准采购设备和材料,以满足项目建设和业主方要求。未来的工程总承包行业市场,无论是设计方或施工方主导,最终都将走向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总承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