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国土空间规划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0: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城市规划的政策性、实施性、科学性提出新的要求,仍然需要充分发挥现有各类规划技术队伍的作用。在多部门分别推行“多规合一”试点实践工作中,规划企业也是参与最多的,其处理空间问题的专业优势得到认可。

城市规划设计业务需求量与城市城区建设面积密切相关。《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要求高度重视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建立健全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工作机制。随着国家对特大城市、超大城市永久性开发边界的划定,我国已进入城市发展新阶段,城市建设市场空间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城市更新成为关注焦点。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市城区面积达20.1万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乡村规划方面,国家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发展理念,引领绿色生态发展。2019年5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要求力争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因此,乡村规划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目前具有城乡规划背景的规划企业仍是市场的主力军,但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可以看出,其背后的实质是国家对城乡规划发展理念的转变,对城乡规划工作的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规划企业带来更大的业务空间,推动传统规划行业发展转向新的维度,未来规划企业走向多专业相互融合与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为指导和规范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自然资源部办公厅部发布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各地要结合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深入实践,认真梳理试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国家政策的利好支持,促进了国土面积规划行业的有效发展。

2.人才专业能力较为成熟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规划行业发展迈入新节点,培养造就了一支庞大的规划设计队伍,集聚了大批规划技术人才,拥有其他规划领域无法比拟的专业优势。经过长期的规划实践历练,规划专业人员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而独特的规划思维。通过多年市场的发展,学习能力不断锻炼,已经培养出许多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的人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