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源线组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15: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源线组件是通过插座或延长线连接电器与外部电源配电线路的电气部件,实现电器与外部配电线路之间的电能传输,是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源线组件作为电气设备不可或缺的部件,在计算机和家用电器等主要市场的发展带动下需求稳步上升。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源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达2056亿元,同比增长6.9%,2018年,中国电源市场的规模达到2459亿元,同比增长5.95%,并预计到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增至42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源线组件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低端市场竞争激烈

国内的电源线组件企业数量众多,但产业集中度低,行业内多数企业具有规模小、技术落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致使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虽然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但具有品牌优势、技术优势的电源线组件仍然供应不足,而中低端产品则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

2.自主研发及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虽然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线缆行业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再创新的发展历程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技术和质量的提升,但是仍不能满足行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科研基础薄弱、研发投入少、高级人才匮乏等不足制约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行业应用性基础研究长期以来难以有效、系统地开展,导致众多制约技术水平提高的瓶颈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与国际大型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线缆企业相比,我国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线缆企业无论在投入的资金、人力、物力,还是在研发领域均有一定差距,使得我国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线缆企业在高端产品领域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