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非化石能源消费将提高 2025年发电量有望突破36000亿千瓦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3 15:57
分享:

细分来看,光伏风电是目前大为发展的两种清洁能源。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而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为电能。

光伏和风电都是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十四五”期间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预计2021年,光伏+风电的发电量将超860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超14500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从累计装机量来看,预计2021年到2025年光伏累计装机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9%,年均新增装机67.4GW,到2025年累计装机达581GW。2021年到2025年风电累计装机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年均新增装机为27GW,到2025年累计装机将至378GW。

水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指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水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水力发电。我国具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水力发电是主要电力来源之一。根据预测,2021年我国水电发电量预计达13658亿千瓦时,到2025年有望超过15000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转化其质量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核电是清洁能源,目前我国已建有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等核电站,运行情况良好。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核电发电量在2021年将达到384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达到4668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定义,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能则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的占比相对较小,“十四五”期间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预计2021年生物质发电量将132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超过1860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