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之动力电池市场分析及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3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下称《规划》),将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愿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规划》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多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及任务,其中动力电池方面提出,实施电池技术突破行动。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膜电极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系统短板技术攻关,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及机会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最为关键的部件,也是近年来产业链中投资火热的领域之一。动力电池根据正极材料不同,可分为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8.6GWh,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5.7%。累计方面,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45.7GWh,同比累计下降28.0%。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产品来看,2020年9月,三元电池产量4.8GWh,占总产量55.2%,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8.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8GWh,占总产量44.6%,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27.5%。累计方面,1-9月,三元电池产量累计27.2GWh,占总产量59.5%,同比累计下降33.7%;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18.3GWh,占总产量40.1%,同比累计下降9.6%。

从装机量来看,2020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6.6GWh,同比上升66.4%,环比上升28.3%,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累计方面,1-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34.2GWh,同比累计下降18.8%,降幅进一步缩窄。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产品来看,2020年9月,三元电池共计装车4.2GWh,同比上升45.1%,环比上升20.0%;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3GWh,同比上升146.1%,环比上升49.2%。累计方面,1-9月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23.6GWh,占总装车量69.0%,同比累计下降18.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10.4GWh,占总装车量30.3%,同比累计下降13.3%。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磷酸铁锂电池凭借适宜的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和价格优势等,满足新能源客车等商用车使用需求,占据动力电池行业的最大市场份额。但随着产业政策支持,消费者对高续航里程、高安全性能、快充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以及动力电池企业对三元材料电池研发的突破和生产工艺的优化,三元材料电池超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装机量占比第一的动力电池类型,尤其是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目前,动力锂电池主要为三元材料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从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上游来看,钻盐、镍盐和锂盐是制备三元材料的主要原材料。对于磷酸铁锂而言,主要原材料为锂源、铁源、磷源。动力锂电池下游为新能源汽车的装机应用,根据三元材料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特点不同,三元材料能量密度相对较高,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尤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