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健康体检产业链上下游及投资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8 18:10
分享:

健康体检行业现状

一、健康服务市场参与主体众多

我国健康体检服务行业的市场参与主体众多,主要包括①医院体检部门②专业体检机构③街道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④妇幼保健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在健康体检市场中形成了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竞争格局,二者均存在优势和劣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健康体检市场容量大

近几年,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以及消费升级,国民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呈现井喷发展的趋势。2016年我国体检市场容量已经超过1200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预计2022年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将达2285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1、政策支持

卫生部原部长陈竺曾指出:我国的卫生事业模式要转换,要从大病晚期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此外,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特别指出,“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而根据国家卫生政策,营利性医院则可以提供100%的特需服务。未来,各级非营利性医院将把工作重心致力于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而营利性的专业体检机构则将专门致力于体检市场的开拓,这为专业体检机构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政策支持。同时,随着《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一批资质不合格的专业体检机构将被淘汰,行业自律性将得到进一步增强,这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健康体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健康意识的增强

近几年,国家到企事业单位、普通民众越来越意识到医疗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卫生部制定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基本原则将以人的健康为主题。《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也开始加大对员工健康体检的投入力度。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步提高,健康体检意识逐步增强,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需求不断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为健康体检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3、消费能力的提高

健康体检行业的客户由团体客户和个体客户组成。就团体客户来讲,随着更多企业更加关注员工的健康状况,以企业为主的团体客户在此方面的预算也在逐年增加;就个体客户来讲,我国居民的消费能力逐年稳定增长的同时,健康体检需求也在稳步增长。国人消费能力的提高及健康体检需求的增长为健康体检行业持续发展的内在推动因素。

近几年,国人健康体检需要增加,健康体检相关企业大量涌现。据企查查数据,目前,全国在业/存续健康体检相关企业10344家,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备注:本文只展示部分健康体检相关企业,若需要完整企业名录,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