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健康体检产业链上下游及投资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8 18:10
分享:

三、客户群体

健康体检行业的下游直接面对体检客户。健康体检客户可以分为团体客户与个体客户两大类。团体客户的体检特点是:福利性消费,人数较多、时间集中,费用较低,业务质量要求较高,检后服务较多。个体客户的体检特点是:自主性消费、人数较少、时间较分散(多集中在节假日或双休日)、检查项目相对较多、费用较高、检后服务要求较高。

四、健康体检关联行业

(一健康保险

近几年,高净值群体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不少资本也进军这一领域,而健康险便是其中一个庞大的市场。2014年健康保险保费收入1587.18亿元,2019年突破5000亿,2019年达到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

今年年初,经国务院同意,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数据来源:银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区域分布不均,广东、山东、江苏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超500亿元,位居全国前三,河南、北京、四川、河北、湖北、浙江、上海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位居全国第4-10名。其中北京健康保险保费收入401亿元,上海健康保险保费收入265亿元。此外,湖南、深圳、安徽、黑龙江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超200亿元。

数据来源:银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政策支持下,健康保险行业前景可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