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洋石油开采量占比将升至48% 海工装备产业迎发展良机(附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8 14: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进入新世纪以来,海洋经济已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加快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取向。随着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快速发展,海工装备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开采,陆地多数主要油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就石油的储量分布地域而言,未来全球对石油资源的需求增长将越来越大程度上由海洋石油资源来满足,意味着海洋石油资源大开发的时代已经到来。

随着油气开采向海洋转移,海洋油气开采在整个油气开采中所占比例在逐渐提高。虽然在全球海洋油气探明储量中,目前浅海仍占主导,但随着石油勘探技术的进步,海洋油气开发将由浅海逐步转向深海。根据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预测数据,海洋石油开采量占整个石油开采量的比重将由2004年的34%上升至2020年的48%,其中深海石油占海洋石油开采的比重将由2004年的10%上升至2020年的45%。考虑全球能源需求的稳定增长态势,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产量预计将整体保持增长趋势,占油气总产量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工程装备是指与海洋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相关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在众多的海洋资源中,海洋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技术最为成熟,装备种类多,数量规模大,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最主要的产品。随着海洋资源开发范围的拓展,海洋工程装备的应用范畴已向非油气资源领域进一步延伸。“十二五”以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当前,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遭受严重冲击,新订单大幅萎缩,已建成和在建产品大面积延期或撤单。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正处在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阶段,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加快赶超的战略机遇。

海洋工程装备是深海战略的基础,随着人类对海洋的开发不断深入,相应的装备也在不断升级,特别是近十年来,钻井深度、日产油量、最大可容纳井数、储油量、防潮汐防地震等性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从产业链来看,海洋工程产业链由上游海工装备支持行业(包括设计及原材料提供)、中游海工装备制造(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海洋工程辅助船等设备体系)和下游海工装备建筑及服务(主要是海洋油气服务)等主要环节,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