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8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化大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主要承担城市内部中短距离的客运任务。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运营规模、客运量、在建线路长度、规划线路长度均屡创历史新高,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日渐网络化、差异化,制式结构多元化,网络化运营逐步实现。截至2019年末,我国大陆地区已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线路,运营线路总里程达6730.3公里。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困境

1.受政策影响较大

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投资建设主要由政府进行主导,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或者铁路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重大交通事故等意外因素,可能会导致国家对轨道交通产业的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或出现未来铁路投资建设进度放缓,甚至铁路投资规模出现大幅缩减的情形,从而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需不断提高技术创新

面对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轨道交通装备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对企业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提升研发及工艺水平,不断打造出符合行业及客户需求的产品。

3.专业性人才稀缺

轨道交通企业不仅需要技术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水平、技术综合运用能力和实际操作经验,也需要具备较强的服务精神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行业所需的综合型专业人才目前仍然相对匮乏,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

近年来,公司所处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受到国家各主管部门产业政策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主管部门先后颁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国制造2025》、《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2.市场前景广阔

2005年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急剧膨胀等因素导致城市交通拥挤,城市轨道交通作为环节城市交通拥挤、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举措,相关产业链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