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8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世界包装制造和消费大国,塑料包装在包装产业总产值中的比例已超过30%,在食品、饮料、日用品及工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塑料包装行业一直处于稳定增长态势,在包装产品结构占比中仅次于纸包装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塑料包装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塑料包装市场市场规模为496.4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2020年全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预计为564亿美元。

数据来源:GrandView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未来发展趋势

1)性能更加安全稳定

为确保包装内食品的安全,包装材料的性能尤为重要,比如油脂食品要求具有高阻氧性和阻油性,干燥食品要求具有高阻湿性,芳香食品要求具有高保香性;果品蔬菜类生鲜食品要求包装具有高透气性等,包装饮用水要求瓶盖具有稳定的气密性及易开启性。此外,包装材料还要有高的抗拉伸强度、耐撕裂、耐冲击强度,优良的化学稳定性,不与内装食品发生任何化学反应,确保内装物安全。

2)材料环保化、可回收

环保包装可以减轻环境污染,维持生态平衡,有利于建设低碳经济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行业的环保性主要体现在回收利用度上,其主要技术为塑料回收利用加工技术、易降解技术等。塑料的高回收利用可以改善和消除塑料包装材料造成白色污染的隐患,提升资源利用率。未来随着新型材料的不断研发,新材料将在充分发挥包装材料功用的同时,减少和消除塑料包装材料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提高塑料包装的安全环保性能。

3)产品超薄化、轻量化

在满足现有功能的条件下,塑料包装向轻量化、超薄化方向发展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包装轻量化,不仅能减少包装原材料的消耗,还可以减少产品在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单位能耗和成本,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缓解人们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担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公众利益的双赢。

4)生产流程自动化、智能化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与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通过计算机辅助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自动化生产技术的普及极大缩短了生产周期,提升了生产效率,从而满足最大化效益、最低化生产成本的目的。塑料包装行业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