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深圳经济特区40年消费行业巨大成就:消费品市场规模增长近6000倍(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6 11: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又名“鹏城”,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对于这座年轻的城市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回顾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40年,是深圳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消费变迁、不断升级跃升的40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深圳消费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商品贸易繁荣活跃。激荡4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40年过去了,深圳也早已从当初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1、经济蓬勃发展,40年GDP增长近10000倍

近年来,深圳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2020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深圳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回升态势明显。经初步核算,2020上半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在疫情的影响下,深圳经济仍维持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深圳GDP仅为2.7亿元,人均GDP835元;到了2019年,深圳GDP已高达26927.1亿元,人均GDP突破20万元。短短40年间,深圳特区GDP增长近10000倍,人均GDP升至全国城市之首,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收入水平大幅提升,4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30倍

近年来,深圳市居民收入大幅提升,收入分享持续扩大。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74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437元,名义增长1.4%,增幅与一季度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个百分点。按收入来源分,组成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收入中,人均工资性收入26513元,同比增长1.7%;人均经营净收入3537元,同比下降10.8%;人均财产净收入4110元,同比增长3.8%;人均转移净收入-1386元,增加264元,同比增长16.0%。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1915元提升至2019年的62522.40元,增长超30倍。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