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即将发布 万亿级市场有哪些投资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4: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23日,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将加快发布。据了解,目前《规划》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上报国务院了。根据《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在2030年达到6480万辆。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6300万的市场需求将催生一个万亿级市场。

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可观,对产业链投资前景来说也是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可以分为纯电动车型、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燃料电池车。纯电动汽车是由可充电电池(如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或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源的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之间,既有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油路、油箱,也有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动机、控制电路等。氢燃料电池车是使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电力推动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车辆。

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5.0%和33.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7.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万辆和2.1万辆,其中产量同比增长17.0%,销量同比下降6.0%;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81辆,同比分别下降83.9%和83.3%。

累计方面,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万辆和30.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0.3%和39.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0.0%和29.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0辆和403辆,同比分别下降66.5%和63.4%。

数据表明,从3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增加了电池的需求。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最为关键的部件,也是近年来产业链中投资火热的领域之一。而由于使用的燃料不同,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电池不同。

(1)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根据正极材料不同,可分为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磷酸铁锂电池凭借适宜的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和价格优势等,满足新能源客车等商用车使用需求,占据动力电池行业的最大市场份额。但随着产业政策支持,消费者对高续航里程、高安全性能、快充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以及动力电池企业对三元材料电池研发的突破和生产工艺的优化,三元材料电池超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装机量占比第一的动力电池类型,尤其是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为30.7GWh,较2017年增长92%;磷酸铁锂为21.6GWh,较2017年增长20%。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装机量占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3.86%,首次超越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8.4GWh,较2018年增长25%,占动力电池装机量比例上升至61.5%;磷酸铁锂为19.98GWh,较2018年下滑7%,占比下滑至3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