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积极支持充电商业模式创新 2020年我国公共充电设施保有量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7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国家能源局介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积极支持充电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鼓励开展V2G等新技术应用,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充电智能化水平;加快解决居民小区有序充电、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难、充电设施安全隐患等热点问题,切实提升充电保障能力。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有效推广。在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充电配套设施也在加快完善,充电桩迎来发展机会。据业内人士分析,充电桩行业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配套设施,在政策面的利好之下,短期之内行业规模将大幅放量,迎来黄金发展期。此前,充电桩列入“新基建”的范畴,为我国充电桩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设施,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的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都装有充电插头用于为电动汽车充电。

充电桩市场产业链涉及到的主体包括充电桩设备生产商、充电运营商、新能源汽车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了解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整体上维持增长,6月增量趋于正常水平。具体来看,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5.8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2.4万台、直流充电桩23.4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2万台,2020年6月同比增长35.7%。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其中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3.2%。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充电桩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