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链上中下游图谱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1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概念和新技术,对传统电网进行系统升级,建设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更环保的现代化智能电网。2005年以来,智能电网关注度就逐渐提升,这既是现代电力系统日益复杂的要求,也受益于ICT技术的成熟。

智能电网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集成应用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形成的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新型现代化电网,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发展智能电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和技术革命的重要手段,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基础。从产业链来看,智能电网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我国智能电网产业链全景图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智能电网产业链上游市场分析

智能电网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各类发电能源,可以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两大类。其中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水力、太阳能等,不可再生能源则有煤等燃料,两种能源涉及各类不同发电站。

(1)原煤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我国原煤生产小幅下降。6月份,生产原煤3.3亿吨,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114万吨,环比增加86万吨。2020上半年,生产原煤18.1亿吨,同比增长0.6%,一季度为下降0.5%。

煤炭进口下降。6月份,进口煤炭2529万吨,环比增加323万吨,同比下降6.7%;上半年,进口煤炭1.74亿吨,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15.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分省区原煤产量看,煤炭产量进一步向主产省集中。2020上半年,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四省区产量过亿吨,四省区产量合计14亿吨,占全国产量的77.6%,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八省区产量超过5000万吨,合计产量16.16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9.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由于内蒙古煤炭产量降幅较大,山西重新成为产煤第一大省,2020上半年山西原煤产量达4.88亿吨,同比增长2.3%;内蒙古煤炭产量全国第二,上半年产量4.73亿吨,同比下降8.8%;陕西、新疆产量增幅最大,分别达到16.8%和16.3%,产量分别为3.12亿吨和1.28亿吨。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