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链上中下游图谱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1 17:49
分享:

二、智能电网产业链中游市场分析

(1)特高压

特高压产业作为智能电网产业链中输电环节的核心发展重点,将大幅带动产业链上游分布式能源发电,以及下游“变-配-用电侧”形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的电网数字化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关注新能源发电、微电网、储能系统接入、巡检无人机、智能电表等市场热点,推动智能电网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特高压电网可分为±1000kV交流变电网和±800kV直流电网两类。其中,特高压直流电网在点对点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大电网联接与隔绝等领域优势突出;特高压交流输变网在构成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领域优势突出。截至2019年6月,国家电网特高压已建成“九交十直”,此外还有核准在建“三交一直”工程。目前,除了新开工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电网其他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也已全面复工。

根据2020年2月份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电网2020年年内将核准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以及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七条特高压工程,并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工程。2019-2020年,特高压工程进入交付高峰。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赛迪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其中特高压产业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2000亿元。到2022年,中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4140亿元;到2025年,特高压产业与其带动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将达5870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变压器

作为电力传输的基础设施,电力设备的制造和建设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变压器是借助于电磁感应,以相同的频率,在两个或更多的绕组之间,变换交流电压和电流而传输电能的一种静止电器。其基本原理是:电磁感应原理。中国变压器产品按电压等级一般可分为特高压(1000KV及以上)、超高压(330KV及以上,1000KV以下)变压器、110(66)-220KV变压器、35KV及以下变压器。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变压器产量波动幅度较大,行业销售收入波动变化,自2017年起,我国变压器行业销售收入呈负增长。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变压器市场需求萎缩。随着我国电力布局的不断推进,我国变压器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有所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5-2018年中国变压器出口量有所增长,2019年中国变压器出口量下降;2019年1-12月中国变压器出口量为285473万个,同比下降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金额方面来看,2019年1-12月中国变压器出口金额为3337.21百万美元,同比增长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电网投资

从国内智能电网中游各环节投资结构来看:配电环节占智能化投资比重较大,占23.2%,变电环节占19.5%,主要由于配电自动化、智能变电站新建和改造等项目的建设规模大。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