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太6D通信卫星成功定点 2020年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将达723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0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发射的亚太6D通信卫星成功定点,在轨运行期间,亚太6D通信卫星主要面向亚太区域用户提供全地域、全天候的卫星宽带通信服务,用以满足其海事通信、航空机载通信、陆地车载通信以及固定卫星宽带互联网接入等多种应用需求。

卫星通信是地球站之间或航天器与地球站之间利用卫星转发器进行的无线电通信,通过人造通信卫星把需要信息交换的站点进行互联互通的一种通信手段。卫星通信是现代通信技术与航天技术的结合,构成了卫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推动卫星在各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商业化服务及国际化拓展,行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及挑战。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将达7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国卫星通信行业发展趋势

卫星通信收费正呈逐步下降趋势

目前,卫星通信收费正呈逐步下降趋势,根据Northern SkyResearch的统计,2016-2019年间,卫星宽带各类业务的价格下降了35-60%,特别是消费级宽带业务和回传业务,下降幅度达到60%,从而带动了卫星移动通信终端采购需求以及卫星移动通信芯片、模块、终端厂商的发展。

卫星通信行业发展趋势

1、高通量通信卫星产品快速发展

卫星通信产品主要通过卫星信号用于实现通信、联网功能,但是受限于通信速率、资费水平、使用习惯等因素的限制,在船载、机载等领域尚未大规模普及,渗透率较低。因此,通信卫星一大重要发展趋势为更大容量的高通量卫星。高通量卫星在使用相同频率资源的条件下,通信容量比常规通信卫星高数倍甚至数十倍。传统通信卫星容量不到10吉比特每秒(Gbit/s),而高通量通信卫星的通信容量可达几十吉比特每秒到上百吉比特每秒,其应用领域包括个人上网、企业数据传输、基站回传、飞机通信、航海通信、军事通信等。

2、低轨卫星逐渐覆盖

低轨卫星亦是近年来卫星行业最重大的变化,对传统卫星行业的市场格局、移动通信领域的市场格局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具体而言,以大量低轨道的卫星,组成卫星星座网络,对地面以蜂窝状网络覆盖,提供卫星通信服务,相比同步卫星网络,可提供通信延迟更低、通信带宽更大、通信覆盖更好的通信服务。国外的低轨卫星运营商最早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国内低轨卫星经过整合,工信部已给中国电信颁发了运营牌照,预计于2022年投入实际运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卫星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