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卫星通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6: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行业在国防科技、社会管理、大众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发达国家维护国家安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改善民生生活、抢占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推动卫星在各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商业化服务及国际化拓展,行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及挑战。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将达7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卫星通信行业发展困境:

(1)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相对缺乏

卫星通信行业属于知识与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到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波与天线、信号与信息处理、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领域知识及技术,对既有较强专业技术能力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有较大需求。项目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和较高的执行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够使得多学科业务进行有效融合,满足政府、部队、企事业等客户的严格要求。目前,高端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仍是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

(2)研发投入大且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

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以实现技术突破,其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但现阶段该领域的民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使得卫星产业化应用推进的难度加大。因此,投入大且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对行业企业发展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卫星通信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卫星应用产业是我国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行业。我国于党的“十九大”时首次提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较大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随着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持续加速,国防信息化建设支出占军费支出比重将保持稳定甚至增加,卫星应用产业将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

(2)我国军费开支保持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与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日渐增多,我国在海外的经济利益愈发突出。经济实力的增长为国防实力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为国防军事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外利益的逐渐增多为国防建设提出了现实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财政预算国防支出为11899亿元,增长约7.5%。

数据来源:财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卫星通信新机遇

2015年开始,我国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连接“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的通信走廊将成为未来这一新的合作体的重要基础建设,而卫星通信将成为打通“一带一路”通信链路的唯一途径,这也将给卫星通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4)自主可控需求迫切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不仅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底牌,更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我国企业在其各主要研究领域均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推进了国产替代化进程,有效保障了我国重点型号的研制、生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卫星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