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民宿旅游市场现状及发展优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30 10:42
分享:

(2)民宿市场格局

广西旅游民宿市场呈现以低端经济型旅游民宿为主,中端、中高端旅游民宿为辅的发展的格局。参照途家公布的《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中对民宿的分类标准,从房屋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能力、周边景观和设施、房型规模、价格水平等方面,将广西旅游民宿划分为低端经济型、中端、中高端和高端民宿4个等级。经过初步的统计筛选,广西旅游民宿中,300元(含)以下的低端经济型民宿占比接近67.4%,300~500元以及500~900元的中端和中高端民宿占比分别为16.6%和11.7%,900元以上高端民宿占比近4.3%。

数据来源:《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而言,广西各区域间旅游民宿发展不均衡,逐渐形成小地域集聚群、大范围分散的格局。从大区域范围看,广西旅游民宿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区,桂西、桂东南地区民宿数量较少;从行政区域范围看,桂林、贺州、柳州、北海四个设区市民宿数量最多,其余设区市民宿数量相对较少;从各设区市的具体情况来看,桂林旅游民宿发展较为成熟,统计数量也最多,阳朔、龙胜、秀峰区、七星区为主要民宿分布区,仅阳朔县就超过160家,约占桂林旅游民宿的69.9%。贺州市目前约有186家民宿,黄姚古镇为主要民宿分布区域,民宿数量约175家,黄姚古镇民宿约占贺州旅游民宿的94.1%;北海市旅游民宿主要集中于涠洲岛、银海区等地,涠洲岛民宿约占北海旅游民宿的60%。其余各县区旅游民宿也正在积极筹建,如贺州富川县,利用国际慢城打造的契机,以茅草屋度假农庄为引领标杆,积极鼓励周边民居发展民宿。由此来看,广西旅游民宿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区,桂南、桂西南地区次之,这一分布特征与广西旅游业的整体发展现状相吻合,旅游民宿的分布集中于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区域。

广西民宿行业发展优势

1.环境优势

广西地貌总体是山地丘陵性盆地地貌,呈盆地状。西、北、南部以高大山脉为主,山体雄厚庞大,山岭连绵、森林茂密;中部、南部山脉较低,丘陵广布,山体景观俊秀优美。广西地处低纬度,北回归线横贯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夏长冬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常青,多年平均气温多在17—22℃之间,有着冷热适度的养生气候条件。广西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62%以上,位居全国前列。舒适宜人气候环境、丰富发达的水系、优良的生态环境等自然环境条件优势对广西旅游民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2.资源优势

广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类型多样,山水交相辉映,特色突出。广西有着世界级的自然山水风光、古朴浪漫的跨国滨海风情、世界级的长寿养生资源、壮美神秘的边境风情、生态多元的民俗风情以及灿烂独特的红色历史。截止2018年底,全区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64家,其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6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14家;全区共有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343家,其中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56家,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70家;世界自然遗产——桂林和环江喀斯特,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桂林兴安灵渠;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33处;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级地质公园6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处43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4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76处。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旅游民宿相融合,成为广西旅游民宿发展的独特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