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11:06
分享:

深圳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

从深圳产业发展来看,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加工工业阶段):1979-198年,深圳市政府批准的4696项外商投资项目中,“三来一补”项目达3576项,占比超76%。

第二阶段(发展本土企业与起飞阶段):深圳在此阶段提出了“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方针,实施“三个一批”发展战略,本土产业和企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第三阶段(高新技术与产业升级):1995年后,深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动产业升级。2000年以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全国,其中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导者。

第四阶段(质量深圳):进入21世纪后,经济增长进入新的瓶颈期,高新技术产业成了第二产业的第一推动力。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30.85亿元,增长11.3%。

虽然深圳产业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企业成本高,深圳生产要素成本不断升高,加上一系列劳动政策的调整,导致企业成本偏高;而周边城市如惠州等地的剩余劳动力充足,土地成本及水电成本均较低;土地严重不足,各区工业用地接近饱和,部分企业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业用地扩大生产规模,不得不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其他地区,以满足扩大生产的需求;营商环境变化,产业结构调整、政府执行新政策力度以及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对企业外迁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深圳因地制宜、适时进行产业转移及承接。

目前,深圳产业转移输出的主要模式包括扶持共建、合作共建、托管建设、股份合作、产业招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深圳此前发布了《2019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行动计划》,加速调整12个行业,以推动本地区的产能升级、节能减排等工作: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招商信息请关注招商情报库。【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