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助力经济复苏 2020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6: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实体经济遭受重创,直播电商被推上风口,传统门店纷纷转型做起了直播。直播助力经济复苏,直播相关店铺及企业大量涌现,直播行业人才需求激增。当前,直播多元化发展,地方政府鼓励直播行业发展,直播行业前景可期。

直播用户规模庞大

2020年以来,直播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直播卖货一度火爆。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较2018年底增长1.63亿,占网民整体的62.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相关企业大增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我国直播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不足1000家,2015年直播行业开始爆发。2016年涌现出大量直播产品,随后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19年企业注册量达到5684家,为2018年的1.6倍,较十年前同比增长了1758%,社会已经进入全民直播的时代。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疫情重创线下场景的行业,企业不得不转换思维自救求生,由线下导购转为线上直播。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以后直播相关企业月注册量屡创新高,5月份月注册量达到2877家,较2019年同期上升了684%。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人才需求激增

直播不仅是人们休闲娱乐、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更是大量依赖线下场景的行业开展经营活动的自救武器,因此企业对直播职位人才的需求大增。猎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新增直播相关职位较2018年激增329.36%,可见直播行业具有极大的就业吸纳空间。2020年复工一个月来看,尽管今年春招受疫情影响较往年滞后,但企业对直播类人才的需求依然保持较高增长。与2019年复工一个月相比,2020年复工一个月直播类中高端人才的职位增长了28.08%。

另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却逆势猛增。针对直播相关岗位而言,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到132.55%。除全职岗位以外,直播类岗位也成为灵活就业的蓄水池,直播相关兼职岗位的数量同比增长166.09%,是全职岗位增速的2倍有余。

日前,人社部拟新增10大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等职业上榜,而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又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标志着电商主播正式有了官方认证的职业名称。电商主播等岗位成为“名正言顺”的新职业,能够极大促进该领域人才的培养与管理。

多地打造直播之都

互联网的发展让直播经济闯入人们的视野,疫情的影响更是让直播经济驶入了快车道,直播经济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近期,阿里巴巴发布了《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杭州、广州、连云港、宿迁、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苏州、金华入选十大淘宝直播之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抢夺直播产业高地,广州《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五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支持发展直播电商,助力广州加快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根据《方案》,预计到2022年,构建1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由此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着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此外,杭州高新区发布了鼓励直播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计划重点引进培育一批专业直播平台、头部MCN机构、头部主播创办企业、数字内容生产及运营企业,以及为直播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产业配套服务等相关企业,从研发创新上给予支持,在物业购置、发展空间等方面给予扶持和保障,在企业上市、人才激励、人才服务、品牌活动等方面给予奖励与支持等,为企业发展助力。

重庆也积极布局直播产业。今年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将与重庆在两年内培育20个具有产业带属性的直播基地,淘宝大学将在三年内培训主播达人1万人以上。6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渝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正式落户重庆。

直播已经成为一股新的商业力量,各行各业都在探索“直播+”,直播电商、直播游戏,直播教育,直播卖房、直播卖车、直播健身纷纷涌现。此外,在线教育、社交、远程办公等场景中都可以看到直播普及带来的变化,直播模式也成为不同行业转型的抓手,政策支持下,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可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