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视频直播市场规模将达4579亿 三大因素推动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9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商视频也就是可视化电子商务,是通过专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商家把自己制作(或是委托专业的视频电子商务网站)的产品视频广告,视频宣传短片投放到互联网上,供经销商甚至是消费者观赏、了解,从而达到高效率、低成本、形象化的传播目的,并通过视频电子商务平台,达到供需双方形成电子商务。

2016年,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出现了一种新的视频直播形式,主播通过视频直播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推广和销售产品和服务。中国电子商务直播行业自2019年以来经历了大幅增长,淘宝、蘑菇街及京东等众多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已相继扩展其电商视频直播业务。

电商视频直播行业驱动因素

经济日益繁荣及文化娱乐支出不断增长。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模式转向消费驱动模式。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第三产业对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由2015年的50.5%增至2019年的53.9%。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对文化娱乐的需求加大,中国消费者愿意在娱乐方面支出更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人均年度文化娱乐支出按复合年增长率10.8%平稳增加,由2015年的1037元增至2019年的1563元,预期于2024年达到2354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见证了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在过去十年中积累了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按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目除以中国总人口计算)由2015年的45.1%增至2019年的62.3%。受手机应用程序的多元化、4G网覆盖的扩展、5G网络的引入和预期的广泛商业化及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所带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目预期于2024年达到10.01亿,普及率为70.7%。此外,移动支付的普及已经成为用户通过直播平台的手机应用程序购买虚拟礼物的主要渠道,这极大地刺激了观众在直播平台上的消费。

此外,抖音、快手、淘宝、腾讯等平台的电商战略与带货扶持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当前,消费者高度接受直播电商的购物方式,品牌商/供应链逐步将直播带货作为重要的营销途径。

中国电商视频直播市场规模

中国电商视频直播市场规模(按总流水计量),由2016年的3亿元增至2019年的7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35.2%,并预期于2024年达到4579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2.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商视频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