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软件产业链上中下游布局分析及企业一览(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7 17: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软件是指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一般来讲工业软件被划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间件。当前,我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与先进的工业产品、与国家大力推动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密切融合到一起,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软件产业链分析

工业软件大体上分为两个类型,即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嵌入式软件是嵌入在控制器、通信、传感装置之中的采集、控制、通信等软件,非嵌入式软件是装在通用计算机或者工业控制计算机之中的设计、编程、工艺、监控、管理等软件。

从产业链来看,工业软件上游主要是为工业软件产品制造提供基础服务的软硬件;下游应用方面,工业软件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的多个领域和各个要素与环节之中,包括汽车、能源、电子机械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多个领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上游

具体来看工业软件产业链上游。上游主要是为工业软件产品制造提供基础服务的软硬件。其中,硬件主要为计算机设备,主要厂商包括苹果、惠普、联想、戴尔、三星、神舟等企业。

在软件方面,系统软件包括Windows、MacOS、Linux、BSD、ChromeOS等,涉及的企业中苹果系统、微软系统使用的占比较高。开发工具软件以微软、甲骨文、Genuitec、Eclipse等企业为主。中间件方面,IBM、BEA、ORACLE、金蝶Apusic、东方通科技布局成熟。

工业软件产业链上游企业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