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行业十四五规划前瞻:强化消防新技术研发应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7 16:23
分享:

消防市场潜力巨大

消防安全意识逐步提高,消防逐渐成为主动需求。城镇化水平和交通运输等配套投资不断提高,持续带动消防需求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消防行业的发展也迎来重要契机。近几年,消防行业规模迅速扩大。2015年消防行业市场规模2355亿元,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3500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4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大代表郑坚江:进一步完善修订消防法

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导致火灾不能及时有效扑救的事件时有发生。据有关方面资料反映,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教训深刻,令人痛惜。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提案,完善修订消防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0条规定,个人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罚程度与因此可能造成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严重后果相比显得较轻。郑坚江建议借鉴“高空抛物入刑”的思路,修改消防法第60条,提高处罚额度,提高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的违法成本。

政策鼓励消防向智能化发展

进一步完善修订消防法有利于消防救援行动。近年来国家各级政府对消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消防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0月10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建设“智慧消防”的重点任务和明确工作目标。要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执法工作“规范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部队管理“精细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发展,火灾科学、消防技术与消防软科学等领域作为消防科学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