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医疗器械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0 10:26
分享:

二、医疗器械产业链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上游行业为医疗器械零部件供应、医用原材料、加工商以及第三方服务等,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子制造、机械制造、生物化学、材料等;中游行业为医疗器械的生产,包括医用医疗器械、家用医疗器械和医疗耗材的生产。下游应用则包括各类医院、体检中心、社区医疗中心、家庭客户等。

医疗器械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产业链上游:整体发展较为成熟

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上游零组件制造的支持,上游行业的技术发展也会推动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进步。电子行业为大型医疗设备提供电子元件、电路板、芯片等电子零部件;生物化学行业为医疗器械行业提供生物信息检测技术支持和试剂生产支持;材料行业为医疗器械行业设备生产提供特殊材料等。上游原材料等基础产品供应充足、供应商规模大小不等,且行业发展较为迅速,产业较为成熟,能够为医疗器械行业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持。

上游原材料范围广阔,参与企业众多。其中,在医用原材料方面主要有3M、宝鸡钛业、杜邦、鑫诺新、帝斯曼、隆庆金属、索尔维、西部金属、西部超导等;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让口罩、防护服、呼吸机一度成为紧俏物资。在疫情背景下,3M、杜邦等多家企业加紧生产和供应防护物资,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