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医疗器械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0 10: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受疫情影响,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品、核酸检测盒、ECMO等医疗器械需求激增,部分医疗器械持续脱销,相关部门也紧急出台了加快审批、加强监管、保障医疗器械安全等多项政策。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医疗器械企业是一次“大考”,也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政策环境持续改善,深化审评审批、高值耗材治理、DRG、SPD、医联体、分级诊疗、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一批重大政策密集出台。同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愈加重视,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医疗器械行业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正式迈入黄金发展期。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一般来说,医疗器械可以分为高值医用耗材、低值医用耗材、医疗设备、IVD(体外诊断)四大类。其中根据使用用途不同,又可以将高值医用耗材市场分为骨科植入、血管介入、神经外科、眼科、口腔科、血液净化、非血管介入、电生理与起搏器、其他共九小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政策助力行业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爆发,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将被推到浪潮的最前沿,急需口罩,防护服,呼吸器和工具包等医疗设备。在政策方面,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继发布了医疗器械政策,在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更加重视医疗器械上市后的监管,保障公众用械安全有效。以下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政策汇总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