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再生铝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8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再生铝是指以废铝作为主要原料,经预处理、熔炼、精炼、铸锭等生产工序后得到铝合金。铝的抗腐蚀性强,在使用过程中损耗程度极低,且在多次重复循环利用后不会丧失其基本特性,具有极高的再生利用价值。除具有显著的经济优势外,再生铝还能有效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再生铝工业起步较晚,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初步形成雏形,但当时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再生铝发展规模较小。直到上世纪80年代,在铝需求旺盛的拉动下,我国再生铝企业才开始快速发展,众多小型再生铝企业迅速成长。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再生铝行业,中国再生铝产业加快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再生铝行业属于资源再生行业和循环经济范畴,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国家鼓励大力发展的行业。近年来,国家对资源、环保等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再生铝行业发展进行规范和鼓励。2016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3%。2019年《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再次强调,到2020年要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循环经济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形式,我国再生铝产量持续上升,2019年我国再生铝产量达到了715万吨,再生铝已经成为中国铝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

虽然近年来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较快,但整体上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我国再生铝产量仍然仅占铝产量的16.95%,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我国再生铝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铝液直供作为新兴的铸造行业铝原料供应方式,优化了上下游的重熔环节,可减少熔炼设备、节约燃料费用、减少金属烧损,铝液直供代替部分传统铝合金锭销售的供货模式已成为铝铸造企业的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再生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