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 2020年一季度在线旅游预订用户规模大幅下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8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来袭,让往年火热的春节游今年异常冷清。自1月23日开始,国家铁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门先后推出11条出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这让旅游业遭遇巨大的资金损失。整个旅游行业受到断崖式的重创,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在5500亿元左右,预计全年旅游销售收入将减少1.18万亿元。

那么,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如何呢?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3.73亿,较2018年底减少3705万,占网民整体的41.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来看,在线旅行预订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用户规模大幅下降;中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至结束,在线旅行预订行业有望进入反弹期。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行业稳健发展,通过拓展市场空间引爆业务新增长点,利用新兴技术赋能催生数字化新动能,借助乡村旅游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增长。

在市场运营方面,海外业务和下沉市场成为在线旅行社业务新增长点。一是旅行预订平台海外市场扩张成果显著。以携程集团为例,2019年其与猫途鹰(TripAdvisor)达成战略合作,共享旅游品类库存。目前,携程集团海外用户规模超过1亿,产品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35.0%以上。

二是旅行预订平台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潜力的挖掘,加速下沉市场消费的崛起。以同程艺龙为例,其通过共享微信平台下沉市场流量实现业务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来自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占比约为85.5%,63.3%的新增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较2018年同期的58.8%有所提升。三线及以下城市出境游人次复合年增长率最高,达到160%,高速增长的出境游人次持续推动市场发展。

在技术赋能方面,数字化应用成为旅行预订行业发展新动能。一是旅游行为的线上化趋势重塑用户旅行预订决策习惯。60.8%的用户在过去一年中有过旅游经历分享行为,通过在景点拍摄照片和短视频进行分享,为旅行预订平台导入更多的用户流量。

二是数字化虚拟景区催生“云游览”现象。VR(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AR(AugmentedReality,增强现实)、AI、5G等数字化技术向旅行预订应用场景渗透,实现虚拟景区游览,提升消费体验。以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为例,共上线300家博物馆,累计1.17亿参观者使用。蓬勃发展的数字化应用激发旅游行业增长潜力,不断塑造未来旅行预订模式。

在旅游扶贫方面,乡村旅游成为我国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家乡村旅游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设在全国25个省(区、市)的101个扶贫监测点(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乡村旅游经济实现脱贫的人数为4796人,占脱贫人数的30.4%,通过乡村旅游实现监测点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123元。

在此过程中,旅游扶贫通过短视频进行宣传,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消费潜力,使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扶贫助农活动中来。抖音平台贫困县旅游风光相关视频被分享3663万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