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3月中商产业招商情报第六期》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30 18:04
分享:

六、产业经济动态速览(节选)

三大运营商2020年5G投资计划:三大运营商将建50万个基站

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已公布2019年度财报,都披露了2020年5G投资计划。据投资计划显示:三大运营商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

中国移动:2019年,中国移动总资本开支为1659亿元,其中,完成5G相关投资240亿元,建设开通了5G基站>5万个,在50个城市提供了5G商用服务。2020年,中国移动计划总资本开支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在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以上城市规模商用,通过加强4/5G协同和加强向SA演进,有效满足ToC、ToB市场需求。

中国电信:截至2019年底,中国电信5G投资93亿元,建成5G基站4万站,并共享中国联通5G基站超过2万站,在用5G基站总规模超过6万站,已覆盖超过50个商用城市的重点区域。2020年,中国电信计划资本开支为850亿元,其中5G投资约453亿元,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

中国联通:2019年,中国联通5G资本开支约79亿元,与中国电信已开通共享5G基站5万站。2020年,中国联通的资本开支预算约为700亿元人民币,其中5G资本开支约为350亿元,包括5G接入网设备、核心网、传输配套、业务平台、计费改造等,预计将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25万个5G基站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央企熔喷布供应超1000吨可生产10亿只口罩

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保障问题,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十分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各方面高度关注。随着国内口罩产能攀升,口罩关键原料熔喷布需求旺盛。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细致摸排相关央企产能情况,推动中国石化、国机集团等企业转产增产,熔喷布产量快速提升。截至目前,中央企业熔喷布日供应量已达到42.5吨,已累计生产供应超过1000吨熔喷布,可供生产10亿只口罩。据了解,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新建20条生产线将于4月份陆续达产,届时央企熔喷布日产能预计将超70吨。

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通过紧急改造现有生产线转产熔喷布,产能目前已快速提升至30吨/天,跃居全国第一。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与国机集团通力合作,对标“雷神山”“火神山”建设速度,加快推动新建生产线投产,目前中国石化所属燕山石化2条一期生产线已于3月8日提前投产。目前,中央企业启动的27个研制型号已成功进入量产,截至目前,6家中央企业已累计排产压条机1014台,口罩机755台,这些设备能够支撑形成每日约12万件医用防护服和近7000万只口罩的产能。

七、主要行业政策动态(节选)

工信部《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

3月23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部指出,在“新基建”提速背景下,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为5G、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基础,加速驱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末主要目标

(一)IPv6网络性能与IPv4趋同,平均丢包率、时延、连接建立成功率等指标与IPv4相比劣化不超过10%。

(二)IPv6活跃连接数达到11.5亿。其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达到2.9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达到6.4亿,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达到2.2亿。

(三)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10%以上。

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有序推进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严格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监测。据了解,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

通知中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要会同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及时测算论证经营区域内各省级区域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

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中提到,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优先推进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平价上网项目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有关要求,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组织实施。

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中提到,鼓励各省(区、市)创新发展方式,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八、城市招商引资联播(节选)

江西信丰县签下265亿元招商引资项目

3月26日,信丰县举行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达265亿元。5G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8个,总投资154亿元。

2019年以来,信丰紧紧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突出5G、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千方百计招大引强,勠力同心大干项目,众志成城营造一流环境。特别是率先发力5G产业,抢占新的制高点,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开始昂起,在引领性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信丰工业正由几颗大树向整片森林转变,产业链和生态圈加速完善,加快形成以5G、新型电子元器件、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四川高县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50.98亿元

3月27日,高县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1个,总投资50.98亿元。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新型材料、医药产业、文旅康养、资源开采等多个领域,从产业类型上看,有制造类项目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城建类项目2个、基础设施和资源类项目2个,建成后预计产值可达30亿元,带动就业8000余人,利税3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