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熔喷布供应超1000吨 可生产10亿只口罩(附熔喷布产业链及口罩产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8 09: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保障问题,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十分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各方面高度关注。随着国内口罩产能攀升,口罩关键原料熔喷布需求旺盛。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细致摸排相关央企产能情况,推动中国石化、国机集团等企业转产增产,熔喷布产量快速提升。截至目前,中央企业熔喷布日供应量已达到42.5吨,已累计生产供应超过1000吨熔喷布,可供生产10亿只口罩。据了解,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新建20条生产线将于4月份陆续达产,届时央企熔喷布日产能预计将超70吨。

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通过紧急改造现有生产线转产熔喷布,产能目前已快速提升至30吨/天,跃居全国第一。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与国机集团通力合作,对标“雷神山”“火神山”建设速度,加快推动新建生产线投产,目前中国石化所属燕山石化2条一期生产线已于3月8日提前投产。目前,中央企业启动的27个研制型号已成功进入量产,截至目前,6家中央企业已累计排产压条机1014台,口罩机755台,这些设备能够支撑形成每日约12万件医用防护服和近7000万只口罩的产能。

熔喷布是采用高速热空气流对模头喷丝孔挤出的聚合物熔体细流进行牵伸,由此形成超细纤维并收集在凝网帘或滚筒上,同时自身粘合而成为熔喷法非织造布。从口罩构成来看,医用外科口罩一般共有三层,内外两层均为无纺布,中间的过滤层为熔喷布。作为口罩的过滤层,熔喷布显得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熔喷布作为医用外科口罩与N95口罩的重要原材料,两者在用量上有区别,医用外科口罩一般为SMS结构(两层纺粘层一层熔喷层),而能过滤95%微细颗粒的N95口罩有时则需使用SMMMS无纺布(三层熔喷层)制作,熔喷布的用量大大高于普通口罩。

从产业链来看,熔喷布主要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由于熔喷布的原材料聚丙烯取自石油,因此石化企业在生产熔喷布上具有优势。熔喷布专用料就是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聚丙烯熔融指数越高,熔喷出的纤维就越细,制成的熔喷布过滤性也越好。

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是一种由丙烯通过加聚反应而生成的聚合物,无色、无臭、无毒,呈半透明的蜡状固体状,是生产口罩的主要材料。由于聚丙烯具备耐化学性、耐热性、电绝缘性、高机械强度等特点,除用于口罩生产外,其也在机械、汽车电子电器、建筑纺织、包装、农林渔业和食品工业等众多领域得到开发和应用。公开数据显示,1吨高熔指纤维料可生产约25万个病菌防护口罩。以此计算,目前每天用于生产病菌防护口罩的高熔指纤维约为80吨左右,一年的用量在2.8万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