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加快熔喷布产能布局 2020年中国熔喷布市场现状分析(附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9 14: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8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相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疫情发生后,为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供应,中国石化决定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日前中国石化燕山石化2条熔喷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将尽快投产达产;在江苏,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还有8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加速筹建,预计4月中旬建成投产。据了解,10条熔喷布生产线总投资约2亿元,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可达18吨,可供加工成18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

截至3月6日24时,中央企业当日熔喷布产量达到约26吨。“随着新的生产线建成投产,熔喷布未来一周产量有望大幅提升。”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继续加大力度保障医用口罩生产原料等医疗物资供应。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心脏”,它具有良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与N95口罩的重要原料。熔喷布的主要原料为聚丙烯,是一种纤维直径在2微米左右的超细静电纤维布。它的直径只有口罩外层纤维直径的十分之一,可以有效捕捉粉尘。含有病毒的飞沫靠近熔喷布后,也会被静电吸附在表面,无法透过。因此是生产过滤功能口罩的必要原料。

熔喷布产业链全景图

熔喷布是采用高速热空气流对模头喷丝孔挤出的聚合物熔体细流进行牵伸,由此形成超细纤维并收集在凝网帘或滚筒上,同时自身粘合而成为熔喷法非织造布。

从产业链来看,熔喷布主要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由于熔喷布的原材料聚丙烯取自石油,因此石化企业在生产熔喷布上具有优势。熔喷布专用料就是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聚丙烯熔融指数越高,熔喷出的纤维就越细,制成的熔喷布过滤性也越好。

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是一种由丙烯通过加聚反应而生成的聚合物,无色、无臭、无毒,呈半透明的蜡状固体状,是生产口罩的主要材料。由于聚丙烯具备耐化学性、耐热性、电绝缘性、高机械强度等特点,除用于口罩生产外,其也在机械、汽车电子电器、建筑纺织、包装、农林渔业和食品工业等众多领域得到开发和应用。公开数据显示,1吨高熔指纤维料可生产约25万个病菌防护口罩。以此计算,目前每天用于生产病菌防护口罩的高熔指纤维约为80吨左右,一年的用量在2.8万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中游熔喷布生产主要经过熔体准备-过滤-计量-熔体从喷丝孔挤出-熔体细流牵伸与冷却-成网等六道工序,其工艺过程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空隙多、结构蓬松、抗褶皱能力好,这些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可用于空气、液体过滤材料、隔离材料、吸纳材料、口罩材料、保暖材料、吸油材料及擦拭布等领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