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图书出版行业回顾及2017年行情预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17-01-12 15:04
分享: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这一年,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前提下的内容建设、推进供给侧改革观照下的结构调整,成为出版行业热门议题,贯穿了行业全年活动,并对2017年图书出版产生深远影响。岁末年初,正值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本文以中国版本图书馆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为基础展开梳理分析,以期勾勒整体图谱,追踪变化趋势,捕捉新书亮点,研判可能态势。

概况

依据CIP数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2月27日,全国出版单位共申报出版319147种图书,较2015年同期增加7928种,同比增长2.5%,相比往年增长态势明显放缓。按中图法分类(五级)划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类图书565种,哲学类图书8106种,社会科学类图书248355种,自然科学类图书58802种,综合性图书3319种。按中图法分类(一级)统计,9个大类同比增长,13个大类同比下降,与2015年相比,增长大类有所减少。变动幅度上,受生态环境选题图书拉动,X类(环境科学、安全科学)异军突起,增幅居首,G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和I类(文学)增幅分列第二、第三位;因抗战军事类选题锐减,E类(军事)降幅最大,H类(语言、文字)和T类(工业技术)位列其后。变动值位列前三的细分门类依次为:G类(+8448种)、I类(+3738种)、T类(-2123种)。

表:2015、2016年统计期图书申报出版基本大类统计

(附注:本表按中图法分类统计,A-Z类依次代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体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地理、自然科学总论、数理科学和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工业技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安全科学、综合性图书。)

回望2016

2016年,主题出版首次成为独立的图书类规划,并被纳入“十三五”出版规划的11个子规划,且位居各子规划之首,提振出版主业、发挥资源禀赋的抓手作用进一步凸显。CIP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全国出版单位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五个方面,共计申报出版2297种主题出版物(图书),较2015年同期减少2300余种,同比降低约48%,五方面重点选题分布情况见图1。

主题出版物数量同比下降乃近年来首次出现。相比“十二五”时期主题出版申报量的逐年增长,减量提质2016年态势已显。以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为例,2016年该集团共计推出11类、204种主题出版物,与2015年的300余种相比,数量减少了1/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