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人数再涨至975万人 中国教育图书市场分析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8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的全国高考正在进行时,首批“00后”也即将步入考场。据了解,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每年参加高考人数的多少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年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

高考人数再涨

数据显示,中国高考人数一直在持续变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报名人数一度每年只有100多万人。高考人数顶峰时期是2008年,为1050万,到2013年下降到912万,2014、2015年分别增加到939万、942万,2016、2017年稳定为940万。2018年,这一数据为975万,比上一年增加35万,这是2010年以来的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考的激烈竞争不仅关乎这学生们,家长也是“压力山大”。为了好成绩上好大学,课外辅导和补习已经是常事,而课外的学习教育已经从学生延伸到少儿孩童。家长为了让孩子打好基础,在尚未到上学年龄的时候就购入少儿教育图书让孩子提前自学抑或开阔视野。到了入学后,给孩子添置的课外辅导书籍也不少,教育类图书为国内图书市场撑起一片天。

少儿教育类图书比例增长

图书市场按类型可以分为教育类图书、大众类图书和专业类图书。其中教育图书出版是中国图书出版业的主要部分。教育类图书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课本、教材教辅类、培训类图书、工具书,以及少儿教育类、儿童启蒙类等。其中,少儿类的图书市场快速增长,未来前景可观。

近年来,少儿类图书占销售25%以上的实体书店比列逐年增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少儿类图书销售占25%以上的实体书店比列为26%。预计2018年,少儿类图书占比将达3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对于少儿孩童的投资增多,更加注重少儿教育、儿童启蒙等方面的投入。而高考压力逐年增加,更多家长愿意加强孩子的课外知识储备,加大在教育相关的消费。此外,受益于二胎政策的放开,二胎潮必定成为一大市场受众。未来,在儿童启蒙教育、阅读习惯养成以及课外知识学习补充等因素影响下,少儿图书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