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行业产业链/政策/企业分析:教育图书出版是主要部分(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7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二五”时期,中国新闻出版业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目前,中国日报发行量、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世界第一,电子出版物总量、印刷业整体规模世界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其中,图书出版业保持增长。根据《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2016年,全国共出版图书49.99万种,较2015年增长5.07%。

其中,出版重印图书23.8万种,增加2.2万种,增长10.3%。重印图书51.2亿册(张),增加5.0亿册(张),增长10.09%,大幅超过新版图书。书籍单品种平均印数有所增加,当年累计印数超过百万册书籍有109种,与2015年相比,当年单品种累计印数超过百万册书籍品种增加41种。当年总印数均超过100万册的文学类图书达到5种,较2015年增加3种;少儿图书总印数和单品种平均印数显著增长,当年总印数均超过100万册的少儿图书也达到5种,较2015年增加2种;少儿图书出版出现较快增长,出版少儿图书4.4万种,增长19.1%;总印数7.8亿册(张),增长40.0%。图书出版实现营业收入832.3亿元,增长1.2%;利润总额134.3亿元,增长7.2%。

图书产业链

出版发行行业的产业链包含“编、印、发、供”,即出版、印刷、发行、物资贸易四个环节。其中出版环节为龙头,带动印刷、发行和物资贸易三个环节的发展。

按图书类型分,中国的图书市场可以分为教育类图书、大众类图书和专业类图书。其中教育图书出版是中国图书出版业的主要部分,主要产品包括教材教辅类、培训类图书及工具书等,其中课本为最为主要的产品。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2016年,中国课本出版总印数占全国图书总印数的36.26%,印张占33.78%,定价总金额占22.4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