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图书出版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02 17: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图书出版行业指的是图书出版到发行以及分销等整个产业链内所有参与者行动的行业,出版社或出版集团从新闻版权属拿到书号并选题等一系列工作,出版发行集团负责图书发行。

图书市场整体保持增长,但主要来自线上渠道

近年来,图书整体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当当网、亚马逊、京东、新华在线、淘宝等线上图书销售规模的增长。2020年全国图书销售码洋中,实体书店销售码洋204亿元,较2019年进一步下降,线上渠道销售码洋约767亿元,同比增速为7.3%,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实体店渠道的销售加速下滑,但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四个季度的同比降幅逐渐收窄。

在整体市场规模增长的同时,线上图书销售规模的增长对线下书店的分流存在一定的作用。线上渠道相比线下,在面向消费者时具有价格低廉、品种丰富、活动促销刺激消费作用强等优势,但实体书店提供的阅读体验式消费并不能被线上渠道完全取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书出版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2018年12月18日,国务院通过《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企业发展,在财政税收、投资和融资、资产和土地处置以及工商管理四个方面对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2013年1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延续上述增值税优惠政策。2021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延续上述增值税优惠政策。

上述鼓励政策的出台不仅激励行业积极以满足需求,也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有效促进行业稳定高速发展。

2)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版权合同(图书)登记数由2008年的10414份上升到2019年的16526份,平均复合年化增长4.29%,公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长久以来盗版图书的泛滥,一方面直接损害了图书作者的著作权,通过低廉的价格冲击正规书商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盗版图书的粗制滥造也影响了消费者的阅读体验。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有效维护图书行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与经济利益,培养消费者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从而保护原创者的著作权,促进更多优质原创内容的诞生,使图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行业有序发展。

3)居民收入增加,文化消费意愿加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同比增长2.3%。2020年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同比名义增长4.7%,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加,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9851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2.2%。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图书出版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