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虚拟现实市场的行业应用发展趋势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5-09 17:06
分享:

中国沉浸式虚拟现实市场的行业应用发展概述

目前,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的产业生态已经初见雏形,硬件设备已经开始良性竞争并进行初步更新换代,行业应用的体验也将随之做出改变。在线购物改变了线下零售在时间、空间上的种种限制,VR的出现提升了在线购物的体验感。同时,VR为很多传统的线下产业提供了优化服务的空间,如房地产和汽车产业。首先,VR对于线下产业的服务优化目前相对集中在重资产方向,因为只有足够大的客单价和对消费者足够大宗的商品,企业才愿意为体验付出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在房地产行业,样板间、园林规划、景区规划等项目,开始通过VR解决成本问题、通过VR解决多地同时展示问题等等。汽车产业,4S店的展示空间相对有限,通过VR技术,消费者可以体验品牌旗下所有车型,对于品牌企业来说,成本也相对降低。在消费领域,互联网时代和VR时代对用户消费体验的优化迭代。自下而上,消费者的体验感和临场感将越来越好。此外AI技术的发展将决定未来VR行业应用的深度虚拟现实技术归根到底是嫁接于人工智能之上的,并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层和服务层进行延伸。因此,VR的发展最终取决于AI的成熟度。底层的学习技术、计算技术、模型架构,将决定VR应用的应用广度以及应用成熟度。

中国沉浸式虚拟现实市场的行业应用发展瓶颈

虚拟现实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前景较为广泛。但目前由于以下原因,虚拟现实的在行业应用中的普及和发展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VR硬件产品普及度仍然不够,高端设备价格居高不下,中低端设备机能有限。中低端产品的机能难以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低端VR硬件的销售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的窘境,市场中硬件的保有量不足直接导致了内容开发商的产品滞销乃至公司陷入困境,陷入困境的VR内容公司则难以为市场提供优质应用产品以刺激硬件销量。

沉浸式体验需与现实世界隔绝,往往不适用于办公室等工作场景。而其他相似技术的竞争如AR和MR等,较为容易解决该类问题。

产业链发展仍需时间。与传统行业不同,VR技术的出现将重构产业链。产业链前端的每一项技术都将直接影响着终端设备的体验,目前整体产业链发展仍处于一个较为初级的阶段,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才能进入成熟期。

中国沉浸式虚拟现实市场的行业应用未来趋势

目前的VR市场中,产业链发展还较为原始,但已经形成了产业循环的雏形。在经历过一个3-5年的常规增长期后,VR行业将在匹配的领域中成为B端客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技术特性在多种行业中发挥作用。此外,VR技术的行业应用不会像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一样渗透进入所有行业,其沉浸性是一把双刃剑,很多行业受限于行业特性无法适用于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