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娱乐直播市场AMC模型分析
来源:Analysys易观 发布日期:2017-03-28 17:06
分享: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现阶段的中国娱乐直播市场处于移动互联网加持的高速发展阶段。

Analysys易观基于AMC模型对中国娱乐直播市场发展成熟度进行了精准画像。根据娱乐直播市场的用户规模、产业营收等多个维度的表现,Analysys易观认为目前中国娱乐直播市场处于跻身移动互联网风口的高速发展期。现就中国娱乐直播市场发展阶段做下述分析:

探索期(2008-2011)

天鸽互动在2008年推出9158视频社区,上线网络视频聊天业务,基于此发展出PC端秀场模式,即漂亮女生在虚拟房间内表演才艺,观众用户购买鲜花、道具等虚拟物品表达心意,最后房主和平台对收入进行分成的模式,娱乐直播雏形初现。由于秀场模式现金流稳定、用户粘性高等特点,呱呱视频、KK唱响、六间房等厂商纷纷入局,2009年,六间房由濒临破产的经营状态由视频网站业务转型秀场直播,走出经营困境。加之视频网站网络聊天室业务的关停,娱乐直播的秀场模式处于闷声赚钱的发展状态。但日渐上涨的带宽成本、“网络夜总会”等负面标签的舆论压力使其面对诸多不确定性,行业尚处在探索阶段。

市场启动期(2012-2015)

2012年,多玩借助自身早期在《魔兽世界》专区和语音软件方面积累的优势,上线YY游戏直播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欢聚时代多元直播模式或资本市场认可。2013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由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剧增迎来快速发展,YY游戏直播、斗鱼TV、PLU、战旗TV、17173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相继出现。2014年8月26日,亚马逊(amazon)宣布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游戏直播网站Twitch,这一次收购让国内游戏直播平台赢得媒体与资本的空前关注。2014年11月24日,YY剥离游戏直播业务成立虎牙直播,专注于游戏直播业务的发展与布局。2015年9月5日,“国民老公”王思聪上线游戏直播平台—PandaTV,引发了游戏主播的接连跳槽。不少中小厂商纷纷涌入,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与此同时随着智能手机规模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展示出强大的业务颠覆能力,以欢聚时代为代表的众多厂商纷纷开始布局移动端,在原有业务模式基础上进行横向、纵向拓展,对内容形态做延伸,秀场、影视、综艺、兴趣技能乃至琐碎生活场景都成为延伸对象。受益于移动端的便携性、即拍即播的低门槛操作和关联微信的移动互联生态,2015年移动直播产品“映客直播”引爆90后人群,掀起全民直播风潮。国内手机直播应用以创业团队的鱼贯式涌入为开端,直播产品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此,娱乐直播进入老牌秀场厂商与新潮移动直播产品百花齐放的市场启动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