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络游戏市场运行情况分析:用户规模达4.17亿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网络游戏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17亿,占整体网民的57.0%,较去年增长2556万人。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较去年底明显提升,达到3.52亿,较去年底增长7239万人,占手机网民的5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游戏行业在2016年整体保持平稳发展,作为增长核心的移动游戏不但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增长显著,而且行业营收也全面超越PC客户端游戏,但随着监管持续收紧,中小型游戏厂商面临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大,行业寡头化趋势更加显著。

PC客户端游戏营收增长已接近停滞状态。经过多年发展,PC端游戏增长空间渐小,大型厂商占据优势地位的市场格局已经相对固定,厂商研发重心已全面迁至移动端。公开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多数网络游戏厂商的PC端游戏营收已被其移动游戏营收超越,且PC端游戏营收增速远低于移动游戏营收增速。此外,厂商自研发游戏数量逐年下降,导致目前国内PC端游戏营收中海外代理产品占比越来越高。

移动游戏成为网络游戏行业营收支柱,政策推动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状态,但行业马太效应也逐渐明显。《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于2016年了月实施,为改善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粗制滥造和盗版侵权问题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也对游戏出版方的注册资金与相关资质提出要求,从客观上提高了行业门槛。在国内资本市场转冷的大背景下,流量红利消失、营销成本增长、行业门槛提升,小型厂商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将逐渐丧失,而拥有强劲资金储备与研发能力的大型网络游戏厂商将在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