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应用难现颠覆性 微信小程序热潮或渐趋冷静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7-01-22 15:03
分享:

2017年1月15日,一张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微信朋友圈点评并表达罗辑思维退出小程序的截图在微博上流传。图片中罗振宇称:“我们决定不做了。我们知道小程序是什么了。哈哈,但是不能说。”《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罗辑思维运营主体)询问其退出微信小程序的原因,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应。

除罗辑思维外,今日头条也在2017年1月15日传出停止更新微信小程序,并可能放弃的传闻。不过2017年1月18日,今日头条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今日头条从未放弃小程序,1月15日的“停止更新”仅仅是一次版本调试,已经在2017年1月16日恢复更新和运营。

“在微信小程序推出之前,外界对小程序的影响力有些高估了。小程序是一种轻应用,本质上很难具备颠覆性。”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说。在采访中,部分微信小程序首批邀请测试名单内的公司员工和第三方机构人员对此观点也表示认同:“小程序上线方才一周多时间,公众的期待与热度也将趋向冷静,其前景还有待观察考量。”

热度渐趋于冷静

在首批受邀测试的知识内容服务应用中,除罗辑思维出品的“得到plus”外,“吴晓波频道会员”也名列其中。

“说实话作用普通。”一名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吴晓波频道会员”运营主体)的运营人员这样表述她对小程序的看法。她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微信小程序上线之前,其频道下辖社群也曾试图开发专属的小程序。但是观察了微信小程序近十天的导流能力与黏性,他们决定暂时不继续扩大微信小程序的入口。

“小程序驱动的是线下的服务和需求,初期邀请的公司和企业必然会有较大的用户点击量,但时间拉长后,用户和企业会逐渐归于冷静,届时的热度会比现在更加合理。”丁道师认为,目前部分公司表现谨慎,一方面是由于微信小程序用完即走的模式,与知识内容服务、电子商务的结合度相对较弱;另一方面,从当前的规模来看,罗辑思维、吴晓波频道等公司的体量有限,两家公司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内容产品的策划和生产上,而在后台技术的运维上,由于人力、财力有限,退出也属正常现象。

根据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微信小程序专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显示,82.6%的手机应用开发者已经开始关注小程序,21.8%明确表示愿意接入小程序,53.9%正在持观望状态,24.3%则暂时没有考虑接入小程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