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高端猎头行业报告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1-17 11:34
分享: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定义

高端猎头行业定义

高端猎头行业,又称为高级人才寻访行业(ExecutiveSearch/Headhunting),是指为客户提供咨询、搜寻、甄选、评估、推荐并协助录用高级人才等系列服务活动的行业。其中高级人才指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高层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或其他稀缺人员,一般而言年薪基本在80万人民币以上。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发展历程

中国猎头行业处于扩张阶段

中国猎头行业的市场发展共经历了初期探索阶段、发展阶段和扩张阶段。猎头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始于1992年,直至1996年均处在初期探索阶段;1996年至2003年,为猎头行业的发展阶段;2004年后为扩张阶段。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区域性

一线城市集中度高,二三线城市渗透速度加快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产业链及解析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产业链图谱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产业链及解析

需求端:国内企业强势崛起,内企猎头服务需求快速增长

国内企业快速成长,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这在猎头公司业务上表现为国内企业在猎头公司客户的占比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产业链及解析

需求端:企业跨界发展,人才需求呈多样化

现阶段,从房地产企业到家电企业再到互联网企业,普遍都在探索跨界经营的发展新路。企业跨界发展速度加快,新产业、新岗位层出不穷,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的特征,对于复合型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

中国高端猎头行业产业链及解析

供给端:行业两极分化,本土猎头高端性不足

第一二梯队企业非常重视品牌建设和顾问能力培养,这类猎头公司的竞争策略是以服务质量取胜;而第三梯队猎头公司,其中不乏客户数量较少顾问数量较少的小微企业,其追求短期业绩,在人才搜寻渠道上投入较多,缺乏战略高度和长期规划,忽视品牌形象的树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