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国信通院 发布日期:2017-01-10 16:33
分享:

一、全球拥抱互联网

(一)互联网引领全球信息技术革命,各国积极推进战略布局

世界银行《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我们正身处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信息技术革命进程之中,充分利用这一变革契机发挥数字红利,建设更为繁华与包容的世界将成为可能”。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正席卷全球,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深刻改变着个人生活、企业生产、经济运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互联网的发展,也从消费领域持续向生产领域拓展,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驱动下,全球生产力正在经历又一次质的飞跃。

互联网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早在2012年,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发表的《G20国家互联网经济》指出,2010年G20国家的互联网经济平均占GDP的4.1%,到2016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5.3%。而据《G20国家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英国、韩国、中国、欧盟、印度和美国的互联网经济1占GDP比重将分别为12.4%、8%、6.9%、5.7%、5.6%和5.4%,在G20成员中居于前六位。而以互联网经济为重要组成部分与关键驱动要素的信息经济,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当前我国信息经济尤为活跃。测算表明,2015年中国信息经济总量达到18.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17.5%,显着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达到27.5%,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中国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加,2015年中国信息经济对GDP的贡献已达到68.6%,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的水平。

世界各国纷纷推出互联网发展战略,以释放数字红利。G20杭州会议上提出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明确指出,互联网是支撑数字经济的现代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先后发布《联邦云计算战略》、《支持数据驱动型创新的技术与政策》,及以接触与合作为基调的互联网国际战略——《网络空间战略》等。德国出台《2014-2017数字化议程》旨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强国,在变革中推动网络普及、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发展。而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着力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德国提出的工业4.0着力推进“制造业+互联网”,尽管二者路径不同,但都以互联网技术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为基本出发点。英国政府出台《2015-2018年数字经济战略》,旨在通过数字化创新来驱动社会经济发展,聚焦实力并加速其在全球环境下的竞争力。墨西哥《国家数字化战略2013》目标定位是在2018年将墨西哥发展成为拉美数字化的领先国家并达到OECD国家数字化平均水平。

中国政府高度注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成为我国“互联网+”顶层设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