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2016年十大盘点与2017年十大预测
来源:Analysys易观 发布日期:2017-01-04 16:49
分享:

01 2016年中国互联网十大盘点

蛰伏

?市场整体氛围开始由狂热向谨慎过渡,进入蛰伏期

2016年互联网市场整体进入蛰伏期。从数据可以看出,新增创业公司数量跳水,同时获投公司数量也首次出现负增长,其背后是创业门槛的大幅提升与资本投入的审慎放缓。

另一方面,受大环境影响,市场退出结果也不算积极,一级市场并购总额和平均单个项目的并购额同时下滑;而因战略新兴板搁浅,二级市场退出延续去年的冷清局面,更多互联网创业公司转向新三板挂牌,但市场流动性及转板预期不强,也无法为当前的退出环境加分。

压力

?政策全面介入,双向调控市场

2016年政府频繁出台政策从市场资源、市场门槛、市场效率多个层面进行调控,特别是网约车、网贷、跨境电商、移动游戏、直播等领域相继祭出收紧政策调整市场结构,这意味着伴随互联网的发展,政府已经从观察者过渡到介入者,一方面对触及国计民生的「互联网+传统行业变革」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也对「互联网原生行业」在保证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政策进行一定的调控,短期来看市场压力将会大增,特别是中小厂商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但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走向规范,从政策端打破互联网的无序恶性竞争。

?用户聚合效应进一步拉升头部市场门槛

从近两年来看,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见底,用户大部分注意力被头部市场消化。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分析,2016年头部市场门槛进一步提升,且头部成员构成也极为稳定,因此获取用户的成本及难度将继续增大。

?新赛道极度稀缺致市场哄抢

尽管2016年的互联网投融资规模仍然保持了20%的增长,但鉴于新增公司及获投公司数量双双大幅缩水,可以判断出资金流向大部分仍在延续过往的投资轨迹进行追加。

共享单车的出现大大刺激了资本的反弹,仅摩拜单车和OFO两家公司就在2016年吸纳了23家创投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轮番涌入,融资轮次时长和融资规模不断刷新历史记录,这对C轮以前的市场而言是非常少见的。这也从侧面可以看出,进入2016年,互联网已完成充分布局,新场景、新赛道走向匮乏,市场兴奋点几无,未来再挖掘的难度加大。

?开源节流,互联网企业运营回归商业本质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资本步入后期面临退出压力、用户获取难度大考验运营投入等都成为很多单靠资本输血而盈利迟迟待解的互联网公司不得不正面面对的现实难题。

因此开源节流回归商业本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正面应对自我造血难题,从关注流量到关注盈利,通过调整常见的补贴力度、服务费以及人力成本的方式试图缓解这一困境。

希望

?新技术盘活旧市场

2016年新技术的普及为市场贡献了新的变量。其中,直播实时互动性进一步改变了人与人的交互方式,并成为新的营收来源,特别在社交、购物、娱乐等领域表现明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