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图读懂遵义市工业经济:除了白酒,还有什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16:55
分享: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增企业明显下滑。遵义全市全年新增规模工业户数99家,比去年同期水平少42家。

(二)重点监测的煤炭、冶金等行业生产形势不稳定。煤炭、冶金等重点企业受资金周转压力大、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国家政策制约因素、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日趋白热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重点监测的这些行业一直处于下滑态势。煤炭、冶金增速分别下降26.8%、12.2%。

(三)白酒企业品牌集中度提升,中小白酒企业压力骤增。中小白酒企业受公司部分产品销售政策调整、产品迭代因素的影响;加之本年度加大了综合媒体的广告及促进消费者购买的投放力度,缺乏名牌优势的白酒制造业,势必增加品牌与渠道费用。目前,全市白酒企业达到113家,除茅台集团以外的企业,全市白酒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1.55亿元,占全市白酒产业的利润总额的比重不足3%。

四、未来发展趋势

充分利用传统产业的产业基础优势、方便快捷的物流交通优势,重点抓好煤、酒、电、建材、化工、冶金、有色等行业的支撑,以稳生产,扩产能为目标,培育一批传统产业企业集团,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传统产业提速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工业用电交易制度。总结有益经验和好的做法,进一步做好工业用电多元化的市场交易模式,激活电解铝、冶金等原材料行业释放优质产能。

二是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全面推动遵义工业经济向“遵义智造”转变,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带,构建现代实体经济产业体系,打牢工业经济发展基石。

三是结合实际,盘活资源增效益,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工业兼并重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