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遵义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5 13: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期间,遵义市将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一核两心三带”工业组群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千亿元级园区2个、五百亿元级园区3个、百亿元级园区6个。

一、遵义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布局:十一个开发区协同发展

遵义市经济快速发展,截止2020年,全市共有十一个重点开发区,分别为:贵州仁怀经济开发区、贵州苟江(和平)经济开发区、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遵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州习水经济开发区、贵州新蒲经济开发区、贵州赤水经济开发区、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贵州绥阳经济开发区、贵州湄潭经济开发区、贵州娄山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遵义市十一个开发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体系:“9+1+4+3+4+8”的产业体系

根据《遵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坚持绿色有机方向,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茶叶、辣椒、生态畜禽渔、中药材(含石斛)、竹、蔬菜(含食用菌、水果)、红粱、特色林业(花椒、刺梨、油茶)、烤烟九大特色优势产业。二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构建“1+4+3+4”的工业发展格局,“1”即以贵州茅台酒为引领的白酒产业;“4”即以辣椒、茶叶、花椒、竹为主导的绿色食品产业;“3”即以高效能源、基础材料、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传统优势产业;“4”即以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新型建材及材料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三是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节能环保、检验检测认证,以及科技、会展、信息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遵义市三大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