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图读懂遵义市工业经济:除了白酒,还有什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16:55
分享:

分行业来看,1-12月,遵义市39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保持增长,占比64.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81.4%、22.1%。14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占比35.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下降26.8%、16.5%、12.7%。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遵义市主要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前十排名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中成药生产、常用有色金属冶炼、医药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纸制品制造和石膏、水泥制品及类似制品制造。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去年增速为97.3%,位居榜首。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12月,遵义市白酒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19.23亿元,增长14.5%,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5.9%。白酒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市场地位更加巩固。

2017年1-12月主要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前十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工业产品产量来看,2017年遵义市工业产量增长速度前十产品分别是电子元件、原铝(电解铝)、吉他、代工(来料加工)手机、钢化玻璃、商品混凝土、改装汽车、汽车尾气净化器、纸制品和精制茶。其中电子元件同比增长180%,位居榜首。另外,排名第二、三的原铝和吉他产量同比增长也超100%。

2017年遵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速度前十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今年的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来看,全市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9家,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超过27家,占比28.3%。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速推进过剩产能企业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截止目前,全市煤炭业去产能企业40家左右。同时,一批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工业投资项目加速落地,工业发展后劲逐渐增强。目前,全市战略型新兴产业达到118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109家)的比重为10.6%。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从各地工业联网直报企业总数来看,2017年遵义市各区市县工业联网值报企业数量排名前十区市县分别是播州区、绥阳县、湄潭县、汇川区、仁怀市、红花岗区、赤水市、正安县、习水县和道真县。其中,播州区位居榜首,工业联网直报企业数量为184,占全市总数16.9%。

2017年遵义市各区市县工业联网值报企业数量排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