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链是什么?为何金融集团更倾向于拥抱联盟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8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联盟链是一种需要注册许可的区块链,这种区块链也称为许可链(PermissionedBlockchain)。联盟链仅限于联盟成员参与,区块链上的读写权限、参与记账权限按联盟规则来制定。整个网络由成员机构共同维护,网络接入一般通过成员机构的网关节点接入,共识过程由预先选好的节点控制。这类区块链被认为是“部分去中心化”。

联盟链适合于机构间的交易、结算或清算等B2B场景。例如在银行间进行支付、结算、清算的系统就可以采用联盟链的形式,将各家银行的网关节点作为记账节点,当网络上有超过2/3的节点确认一个区块,该区块记录的交易将得到全网确认。联盟链对交易的确认时间、每秒交易数都与公有链有较大的区别,对安全和性能的要求也比公共链高。

目前,各大国际金融巨头陆续加入R3CEV区块链计划,R3CEV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区块链创业公司,由其发起的R3区块链联盟,至今已吸引了50家巨头银行的参与,其中包括富国银行、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银行等,中国平安银行于2017年5月加入R3区块链联盟。

2016年4月份,R3联盟推出了Corda项目,这是一个专门为银行准备的分布式金融解决方案。Corda是一个区块链平台,可以用来管理和同步各个组织机构之间的协议。同时,国内金融机构也开始布局重新认识区块链技术,基于区块链底层逻辑、技术、算法、机制创新各类产品且将之应用于各种“区块链+财资”的场景中,已有一些典型应用。如: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字票据应用平台等。

2017年国内金融机构联盟链布局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区块链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